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

Alphago教會我的事:相信思考,關懷人性

Alphago4:1的戰績擊敗韓國棋手李世石,大家開始覺得,電腦是不是開始要超越人腦?

百年之前,人類設計出功率遠勝人力、獸力的蒸汽機,從此開啟人類新的科技觀;而現在,設計出來的人工智能將逐漸超越人類的智力,未來會變成怎麼樣?
跟電腦比智力,從數學上來說,電腦的智能早已遠遠超過人類,比如說圓周率的精準位數,或是目前所知道的最大質數......等等幾乎都是由電腦計算出來,人腦在這方面根本望塵莫及。

回到圍棋上,韓國棋手也坦言Aphago的棋路,他也得經過兩三手後才明白電腦的用意,而且有許多棋步,是之前沒有人下過的。換句話說,跟設計過的人工智能拚智力,身為人類真的難以望其項背;就跟百年之前設計出來的蒸汽機,人類要跟蒸汽機比拚產能效率一樣,注定是徒勞且穩輸不贏的局面。

但是身為人,最重要的就是

認知能力:能感知周遭的變化,會有情緒的波動,自我的思

考,有意識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

因此面對人工智慧的浪潮,思考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價值,才能更明白人腦與人工智能的異同之處,也才可以更能駕馭這一個可能主導未來的新科技觀。


相信思考,關懷人性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