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

白領移工鬆綁就是對外攬才?

先說結論,把整個政策連貫起來,就會發現這是一場由政府主導cost down的局。可能政府真心想挽救勞動市場,但是這麼做下去,只會讓台才外用的流失情況更嚴重,國內勞動環境更加惡化,將國內勞方打進萬劫不復的境地。

這個政策主要修正內容包括: 
*刪除雇用單位的資本額、營業額與員工人數限制
*刪除外籍人士工作經驗與年資限制
*刪除47,971元最低薪資門檻限制
*
放寬評點標準
*
取消僑外生畢業後在台工作的名額限制
*
允許外籍人士的配偶及子女來台工作

看起來好像我們準備門檻下修,放棄鎖國,放開心胸擁抱世界人才。但是以資方角度來看,這樣修訂下來,國內勞動環境是完全偏向資方。

想一下當初台灣的經濟奇蹟是怎麼來的?就是以眾多的勞力,以家庭即工廠的方式,便宜廉價的人力cost down思維,瘋狂接下全世界的訂單,創造當年"台灣錢淹腳目"的盛況。

但是大多數老闆享受到這樣的成果後,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商業頭腦,完全沒想到要技術升級,創造品牌價值,只會cost down成本這一招。台灣工資上漲後,把工廠移往大陸,再一次cost down;現在大陸沿海勞工意識起來,又把工廠移到大陸內地或是東南亞,同樣的還是用龐大人口來cost down

這半世紀以來,cost down思維一直是台灣職業環境主流。

那,跟這一次的政策修正有關嗎?

*
刪除47,971元最低薪資門檻限制。

請問當政府有制定薪資下限時,台灣老闆有多少比例會把薪資往上衝?又有多少比例就是把薪資定在下限?今天把門檻取消掉,資方給予勞方的薪資會無上限的調高還是極盡所能壓低?想想22k就知道了。

很多人有這樣一個迷思:外國人來台灣工作,如果薪水低他們願意來嗎?

所以才要再修訂
*
刪除外籍人士工作經驗與年資限制
*
取消僑外生畢業後在台工作的名額限制

刪除47k最低薪資門檻,再加上這2combo技,就可以讓台灣企
業主爽歪歪惹。

暗黑布局法:
企業主到中國內地、東南亞偏鄉招收當地人,蓋技()()()()學校,教導一些基礎的知識,再將這些畢業生整批帶回台灣,以低於台灣行情卻高於當地的薪資任用,再跟台灣人說:就是這麼低的薪資你要不要?要,就吃下去;不要?後面一堆人排隊的咧!

於是,能力強的台灣人繼續出走流失,能力沒那麼強的只能低就,能力等級無法快速提升,進入負循環,然後繼續被慣老闆靠北說草莓族。

把整個政策連貫起來,就會發現這是一場由政府主導cost down的局。可能政府真心想挽救勞動市場,但是這麼做下去,只會讓台才外用的流失情況更嚴重,國內勞動環境更加惡化,將國內勞方打進萬劫不復的境地。

不過好險被擋下來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