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

海底總動員2


今天要說一個尋找父母的故事。
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隻藍黃相間的魚叫多莉,每一天過著5秒記憶的生活。
有一天看到老師魚教小魚洄游回家,童年和父母相處的片段記憶被解放。
因為這樣,開始尋找父母的冒險之旅,童年記憶逐漸浮現。
因為這樣,旅途中遇到神奇的動物夥伴幫忙一起尋找多莉父母。
到最後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父母團員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多莉的短期記憶力跟尼莫比起來不太正常,在漸漸釋放越來越多的童年記憶時,可以看到當初多莉父母對於小多莉遺忘症狀非常擔心,想方設法要讓小多莉不要忘記家在哪裡、父母是誰。

也因為這樣,在尋找父母的的主線任務中多出許多支線任務,因此解決支線任務回到主線任務上,就需要倚賴其他身懷絕技的生物幫忙。

把多莉換成日常生活周遭的人,把多莉的缺陷換成心理或生理上的缺陷時,或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:

身心障礙者如何釋出幫忙的意圖,完成一個目

標?我們該如何幫助身心障礙者?



身心障礙者面對到問題時,其實有時候並不知道如何尋求協助(比如說自閉症,失智症......),然後只能任由症狀帶著他們做一些重複性的動作。

身為旁觀者的我們,有些人會排斥之,有些人會忽略之,有些人會因為情分幫忙之,有些人會不求回報幫忙之,有些人則會交換條件幫忙之。

最後會發現,願意幫忙的,幾乎是能跟身障者站在同一邊,願意花時間理解他們的需求,從旁給予協助。

但是這中間也有一個問題產生:
人的同理協助究竟可以維持多久?

當我們面對一位身障者,必須日復一日重複理解他的需求,機

械式的幫忙解決問題,而身障者又不自主地製造更多問題,只

能在事情的尾巴不停的善後,請問:



我們究竟有多少的熱忱可以燃燒,多厚的情分可以消磨呢?



假如這樣的問題不是單一個案有,而是一個群體在社會上,並

且逐年遞增的情況下,我們該怎麼辦呢?



對,我就是再說長照問題!

回到海底總動員的動畫上,在多莉尋親過程中,有些夥伴A幫助多莉的同時,面對多莉因為健忘惹出麻煩而不爽,這時劇情就會多莉和伙伴A分散,接著遇到另一位好心幫忙夥伴B,接著又是劇情變化,變成多莉跟A會合,或是另外遇到C,最後回到主線劇情上。

多莉的問題不可能由尼莫父子一直解決,必要時仍然得由其他生物幫忙照顧多莉,讓尼莫父子喘息單獨應付眼前的困境。

或許面對身障者長照問題,我們不能只給單一照顧者承擔,喘息照護是必須面對的解法。

如果尼莫父子陪伴多莉尋親到一半,累了不爽跟了,我們還會喜歡尼莫父子與多莉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